三玟鱼冷冻仓库

时之歌|舜远|取舍有道

*无逻辑,不科学,自嗨产物




“你要找机器人做实验助手?那怎么到废弃仓库来了?你说什么——大声点——你找什么?”

  “尽远。尽远·斯诺克。”

  舜尽可能提高声音,声音在科学院不论何处都一样的白墙上反弹来反弹去,弹得人耳朵直响。

  “哦,找他啊,难怪了,跟我来。”助手小姐引着他穿过通向废弃仓库的漆黑通道,“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看到他被科学研究需要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舜问。他觉得眼睛有些涩,眨了眨眼,“我听说他是维尔哈伦科学院在机器人领域最完美的杰作。”

  “这显而易见。他是斯诺克夫妇的天才之作,R计划的最终产物,他诞生的那天,所有人都以为看到了新时代的曙光。他是我们穷尽遥远道路后的希望。”助手叹息道,“但没有人能驾驭的了这个希望。”

  “什么意思?”舜听到电磁的杂音,短促的响了一声。他恍惚了一下,差点撞到骤然停下的助手身上。

  “里面乱的很,小心脚下。”助手打开仓库大门,“R计划的目标是造出具有人的情感的机器人——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你们正在研究的东西挺像——不好意思,我跑题了,说尽远。在这个目标下被造出的尽远,当然和一般实验助手式机器不一样,他是全封闭的,外界无法向他的芯片输入任何信息,他的所有行为观念都来自他接收的外界刺激。他不可控。”

  “那又怎么样?”

  “他是在实验室里长大的,性格非常的不可理喻。这样的人,你能指望他积极投身于科学事业?我们甚至怀疑他对实验是否持否定态度。”

  舜点点头示意自己明白了:“没用了的机器人,那就只有关闭能源丢进仓库——等等,如果尽远的外壳是全封闭的,他用什么做能源?怎么关闭?”

  “斯诺克夫妇死后,没有人知道怎么驱动他,也没人知道怎么关闭他。换句话说,他是一次性品,即使是被关在这里的六年间,他也一直清醒着。现在也是。”助手终于找到开关打开了灯,“听着我们谈论他却一言不发,真是恶劣啊。”

  尽远依然没有回应,但舜已经看见了他。从一堆杂乱无章的废物中间,透出一抹极干净的绿。

  ——你可以过来吗?

  ——对,再过来一点。

  ——帮我看一下行吗?帮我一下——

  电磁杂音嘀的响起,舜打了个冷颤,助手皱起眉回过头问他:“你怎么了?没事的话就过来帮我一下,他周围东西太多了,出不来。喂,你在听吗?”

  “抱歉,刚刚出了一下神。”舜说,“哪里需要我帮忙?”

  “算了,靠不住的家伙。已经好了,你把他带走吧。”

  尽远从杂物中直起身,无机质的目光直直刺向他。一瞬间,舜又有了眼睛刺痛干涩的感觉。他眨一下眼,眼前忽的变为一片浓得化不开的黑暗。片刻后,黑被白取代,他呆了半晌,反应过来这是科学院的墙。

  而且还是他休息室的。

  舜缓了缓,等大脑能正常运作后从被子里挣出来,向着床边的人问:“我睡了多久?”

  尽远回道:“三个小时。”

 

  三小时前,维尔哈伦科学院生物科学部。

  格洛莉娅叉着腰仰头气势汹汹的瞪着尽远,窝火的很。这是她第一次见到她控制不了的机器。而他正拦着她的去路。这一认知甚至让她连求知的心都消失殆尽,只想拆了他把他变成一堆废铁。

  “你到底让不让开?舜·欧德文已经连续工作七十二个小时了,他必须休息。”

  “是七十三个小时。”尽远冷漠到刻薄的看着她,“我接到的指令是'不要让维拉小姐靠近这扇门'。”

  “得了吧,你会听指令?胡闹也要有个度!”格洛莉娅哼了一声,“我劝你最好乖乖把研究室的门打开,我可以不靠近,但找舜的另有其人。”

  这句话显然不在尽远的意料之中,他迟疑了一下,露出一种忖度的表情,应该是在表达疑惑的感觉。格洛莉娅觉得心情畅快了些,她向身后低呼了声。穿着蓬蓬裙、与科学院风格格格不入的小女孩放轻脚步慢慢走了进来。

  “我可以见哥哥了?”她抬头看着尽远,语气不容置疑,没有半分退让的意思。

  尽远和女孩纯粹到无神的眸子对视了片刻,选择了退让。他站到一边打开实验室的门,示意小姑娘靠近。

  女孩放松下来,像一只敛了羽毛的鹌鹑:“哥哥。”

  “弥幽,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弥幽没听见般盯着他,一动不动。

  “我知道了,真的,我马上就去休息,就在这的休息室睡会儿好了。”

 

  “我以为你该在一个小时前叫醒我。”舜从床边拿了毛巾随手抹了把脸。

  ——“两个小时后叫我起床。”

  这是三小时前舜留给尽远的话。

  “我觉得你要是少睡这一个小时,接下来会有大麻烦。”尽远说。

  ——“让他多睡会儿,别吵醒他。”

  这是三小时前弥幽留给尽远的话。

  舜搁下毛巾:“那可真得谢谢你了,替我避开个大麻烦。”

  “不客气。”尽远从善如流的点头。

  舜被他哽的没话说,整着衣服:“没事了就走吧,今天算是你的欢迎会,让你和其他人认识认识。”

  尽远看他一眼:“等一下。我有话问你。”

  “你说。”舜意外的抬起头。

  “为什么要来休息?”尽远问,“既然不想停下研究,为什么要来休息?”

  舜莫名其妙的皱起眉:“这是分寸。在底线面前,做什么都该有个度。我忘了,所以让她替我记着,怎么了?”

  尽远点点头不再接话。舜却是恍然——斯诺克夫妇醉心研究,怕是从没这种底线的,尽远当然也不会知道要帮他们记着什么,如今是探知心上来了,在这个问题上钻起了牛角尖。

  “别想了,斯诺克先生的行为不能当惯例,你以后还会碰上很多这类问题,现在只记得一句话就好。”

  “记得什么?”

  “凡事都要懂得取舍。”

  舜盯着他的眼睛,直盯的那双无一丝杂质的瞳孔里都是由舜的眼里漏过去的星光——舜的眼睛很亮。尽远迷迷茫茫的想着,没有什么是这样的一双眼睛点不亮烧不着的。

  这双眼睛在尽远的面前眨了一下,退后了些:“该走了。”

 

他们到的不算早,却也没让研究室的人等太久。那些研究时不知疲倦的家伙懈怠下来是很可怕的,一个个东倒西歪半死不活的,也没个正形。

  舜咳了一声向他们介绍:“这是尽远·斯诺克,接下来会加入我们的研究。”

  从四面传来稀稀拉拉的掌声,格洛莉娅甚至没动手,摁了个开关,一个小机器人蹦到她脚边拍着双手模拟鼓掌音效。

  舜也没在意众人的敷衍,倒不如说,在欢迎这方面,他反而是最敷衍的。他转而向尽远问:“我们在做的是什么你知道吧?”

  “知道一点。关于把人类思维转移到机器人身上,从而保留优秀人才的实验。”尽远说,“可是这个实验已经有别人完成过了吧?你们打算弄点什么新花样?”

  “的确有点不同。”舜说,“我们想让移植后的还是个'人',而不是能被任意操控,并且不老不死的机器。那未免太残忍了。”

  尽远看起来有了点兴致:“不老是没办法了,会'死'、不能被操控,全封闭式的机器人就是个典型的例子。你是因为这个找了我?”

  “对,”舜说,“R计划的详细资料没有备份,提出这个要求的斯诺克夫妇死后,我们就只能求助于你了。”

  “原来如此。他们的死让科学院蒙受极大损失,这才有了这个项目;而要完成这个项目,又不得不向他们的创造物求助。”尽远想了想,“这算因果循环么?”

  “也许吧。”

  “你们要我怎么协助?”

   态度良好和蔼可亲——舜心想,什么不可理喻,鬼扯。

  “请你告诉我们你的机体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,如何连接各部分。”

  尽远沉默了一会儿:“我拒绝。这种东西需要你们自己去探索,更何况,你们又怎么确定没有更适合你们实验的材料?”

  “人都是懒惰的,斯诺克先生,可以的话,我们也想走一条捷径。”

  “那现在此路不通。”尽远答的斩钉截铁。

  “不想说也没关系,我们不是在征询意见,尽远。我们只是和你说一声而已。现在请你脱掉上衣,我们将对你进行研究。”

  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“放心好了,只是一些简单的扫描分析,你刚出生时应该也做过不少。为了防止你也有羞耻心,我们选择了上半身......”

  “这算侵犯我的权利了吧。”

  “不好意思,斯诺克先生,你没有人权。”

  此言一出,气氛有些微妙的僵硬。舜嘴上不停:“还没反应过来?你的数据处理器工作效率也太低了,不如我们顺便给你检查一下脑子内部。”

  “如果你能装得回去的话。”尽远面无表情的回道。

  “只是把你的头拼好的话,我还是有信心做到的。不过会留下几道疤罢了。”

  “你说的轻巧!”

  场面一发不可收拾,两人间的火药味浓得令人窒息。

  围观的若干人等面面相觑,完全不知如何是好。项目的第二负责人是个老资历的,平时他看着,舜也不敢造次。今儿老人家抛下项目回家照顾重病的孙子了,就没谁能管得了舜了。

  生物科学院难得这么热闹,居然是因为项目负责人和协同人员吵架,说出去还得了!他们四下一看,得,机械开发部的小部长就在这儿站着呢,可不是丢人丢大发了!

  维拉小院长的机器人还在不断拍手,她的脸色却越来越难看,摁了关闭键把遥控器一丢,啪的一声响成功的让舜闭上了他的嘴。

  “吵什么吵!尽远,配不配合,一句话的事,我给你三秒,三二一好了快点。”

  尽远怔了一怔,对他来说产生这种'情绪'的结果就是他的动作慢了半拍。

  “先让我看看你们的实验体。”

  实验体的构造和神经思维的链接都没有问题,但外壳的材料的确有趣。尽远觉得他就像个穿百家衣的孩子,四肢都是用不同的材料做的。他忍不住笑了笑:“材料是什么我也说不上来,你们还是自己扫描吧。”

  舜满意的应了一声:“对了,撂袖子就行了,别真在实验室里脱衣服。”

  “其实你不用脱也可以扫的,他就是闲着逗你,别理他。”格洛莉娅翻了个白眼。

  数据资料显现在电子屏幕上后,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看向了格洛莉娅。

  “要多久?”舜问。

  格洛莉娅双手环抱在胸前:“分析、找材料、制作机体......至少要三个月,要是出了偏差,需要的时间只长不短。”

  舜面向其他人:“接下来我们有三个月时间,修整、前面工作的收尾、杂活什么的全都给我解决了,别到时候耽搁正事。”

  格洛莉娅盯着屏幕,手指无意识的在实验台上轻轻叩击:“你这算不算强人所难压榨劳动力?”

  “三个月你要是做不到,到时候可以延期。”

  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格洛莉娅笑了起来,“只是觉得我这个白工打得有点吃亏。不过现在先不说这个,今天的主角是尽远,舜,你不打算带新人熟悉熟悉工作环境?”

  “不打算。”舜警觉的上下扫视着一脸不怀好意的小院长。

  “这怎么行?你刚刚还和尽远相谈甚欢,现在怎么连基本礼节都忘了。”格洛莉娅在兜里掏了半天掏出块徽章,“我以维尔哈伦科学院生物科学部部长瑞亚·特纳的名义命令你,带尽远·斯诺克逛逛科学院。”

  说是要逛,其实也真没什么好逛的。科学院一直都是一个样——六年前和现在一个样,仓库和实验区也一个样。舜领他上了三楼,他四下打量,布局丝毫没变。楼梯边上的小室是储物间,走廊两侧全是紧闭的门,唯一敞开的是通向四楼天台的门,透出些不同于白炽灯的日光。

  舜顺着他的目光看了一眼,走过去,关上了那扇门。他回过头,尽远抢在他解释之前开口前:“我知道,这不安全。”

  “嗯。万一有不法之徒沿天台进来,我们可就危险了。”舜颇随意的说,“不过也不用过分担心,这一楼住的也不全是手无缚鸡之力的研究人员。”

  “这里有外人?”尽远警觉地问。

  “不,我的意思是,住在这儿的研究人员不全是手无缚鸡之力的。”

  尽远愣了一下:“这里有人抓过鸡?”

  “......这只是个俗语。”舜想着这小机器人怎么在这方面这么傻呢,边说边往前走。楼梯对面,向右走的第二间屋,门边上卡着张写着尽远二字的字条。是他的住处了。

  “这是你的房间,边上的是我的,不过我一般不在那里,你可以在一楼实验室的休息室,或是二楼的五号实验室找我。当然,我衷心希望你不会遇到需要来找我的麻烦事。”

  尽远点点头。

  “那好,你先休息着,我去做一下之前工作的收尾。”

  “什么工作?”

  “协助格洛做的一个小项目,拖了很久了。”

  “再拖一会儿吧。”尽远说,“维拉小姐是让你带我熟悉工作环境,可不是让你给我带路来休息的。”

  舜被呛了一下,有些好奇尽远是不是上天派来折腾他的。可面前的人话说的自然而且有理,他只得认命般的叹了一口气。

  “你和我想象中不太一样。”

  “不一样吗?”尽远想了想,“你想的是什么样子的?没听别人说起过我吗?”

  不执着于科学。极强的自主性。

  “你的理解可能有偏差,欧德文先生。这个自主性,换句话说,就是极端的利己主义。”

  不是这样的。听着一个人这样冷静的剖析自己的劣性令人发自内心的感到不适,舜皱起眉,想从尽远脸上看到哪怕一丝玩笑的痕迹。但后者只是面无表情,张嘴做了一个请的口型。

  “跟我来吧。”舜转过身,“真不知道这儿有什么好熟悉的。”

  尽远没应声。

  今天没什么重要的事,也不用工作,舜穿着一身湖蓝的衬衫,与周围的白墙格格不入。尽远从没看过这么色彩鲜明的科学院,哪里都陌生,哪里都需要重新熟悉。

  舜琢磨了一下,到底也没想出科学院有什么有趣的地方值得一逛,便领着尽远四下乱转,从生物科学部转到机械开发部又转到食堂,兜了一个大圈子。

  他走的心不在焉,走着走着遇上个端着大摞书的同僚,打了个招呼,听着他的脚步声,猛然间发觉,尽远没跟上来。

  他回过头,尽远大抵是撞到了捧着书的人,书山缩水了一半。尽远俯下身把所有书都堆回他手上,极自然的往前走,半句话也不讲。

  舜暗叹一口气,拍拍尽远的肩,上前替他一番赔礼道歉送走了那人,回身,正撞进人造人诧异的目光里。

  “为什么要道歉?”尽远问他。

  “这是基本的礼貌。”舜说。

  “可我以前认识的人都说,这是浪费时间。”尽远不解,神色中还混着几分由于让舜替他道歉、自己欠下舜的人情导致的懊恼。舜没绷住笑了一下。他一下就读懂了尽远的眼神,这神情甚至令他觉得有几分熟悉。

  “你还想去哪?”舜避开这个话题,问。

  “我要是知道有什么地方好去,还要你带做什么?”尽远古怪的看他一眼。

   “可我也想不出什么地方来了,不如今天就这样吧,我送你回去。接下来要是我手头的事情处理完了再带你逛。”

  “好。不用你送,我自己可以走,谢谢。”

  舜点头,两人分道扬镳。

  说什么完事再逛,都是假的。舜趴在办公桌前一动不动的装乌龟,觉得面前堆积如山的文件根本看不到尽头。

  “你最好都看看。”机械部的天才新人幸灾乐祸地看着他,“这些是格洛莉娅想出来的做机体材料的方案,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课题报告,都交给你了。”

  “闭嘴,赛科尔。我知道。”舜有气无力的瞪他,“可我得歇一会儿。”

  “没问题。”赛科尔做了个悉听尊便的动作,“你自便。不过方案你得在三天内看完。我希望你没忘记三天后有一个短会,敲定最终方案。”

  “我为什么要在机械部做这些事?”舜目光涣散的看完方案,把不知第多少张课题研究报告摔在桌上。

  “因为格洛莉娅懒得看这些。你手的那份是我去年提交的报告,之前看的那张是三年前的......不过也都没什么用就是了。”

  “没什么用你还让我看?你们这是压榨劳动力!”

  “谁让你找格洛莉娅协助项目。”赛科尔耸耸肩,没半点同情,“我先走了,你慢慢来。”

  舜对着办公桌又发了会儿呆,决定把剩下的东西先放一放。

 

  他一般不回卧室,就在休息室将就着睡一觉,但现在他的实验室被格洛莉娅占着,他也只得舒展筋骨爬那三层的楼梯。

  刚上三楼,舜就被金色的阳光糊了满眼。尽远站在卧室门边,拉长的影子遮住一半阳光,另一半无可阻挡的映了他一身。

  他在倾泻的天光里侧身看舜,冲他点点头权作招呼: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 “才两个星期,也不是很久。”舜回道,“你在这晒太阳?”

  “嗯。补钙。”

  “谁告诉你机器人也需要补钙的?”

  “忘了,可能是助手小姐?就是领你去找我的那位。”

  “这样啊。你慢慢补,我休息去了。”

  之后的会议尽远没有出席,舜对着给他留的空位发了会儿呆,想着这家伙怎么这么不给人面子。但这也正常,他也没有出席的必要,他已经为外壳材料的确定做出了最大贡献了,因为他的协助,这场会议更像例行公事的形式,仅仅半个小时就决定了最终方案。行动派的机械部部长立马拿着图纸很简单地宣布:“开干!”

  这一干就是两个月。等舜断断续续的把格洛莉娅甩给他的工作做完后,他们的机器人已经有了雏形。舜被准许进入实验室时,看到的就是装搭基本完成的半人大小的模型。

  “怎么样?”

  “没问题。”格洛莉娅说,“可以完全屏蔽外界讯号。开始下一阶段的实验吧。”

  下一阶段的目的是找出能驱策全封闭机器人的动力。这次的会议,所有研究人员——包括尽远,都到场了。一群人围在会议室的桌边讨论问题,只有尽远坐一边儿喝茶,事不关己的模样。但舜每次看他都会正对上那人微微偏起的眼神,便一句话也说不上了,对他明显违反了会议纪律的行为装聋作哑。

  “因为封闭式的关系,他没有办法补充能源。”舜总结,“目前看起来比较可行的方案有两种,一种是用幻光花或莎华宝石的魔能,一种是用光能电池。你们还有什么看法?”

  “光能电池可行?那造出来的岂不是个永生的怪物。他可是连通过消除记忆使自己机械化都做不到的。时间一长只会渐渐麻木,变成行尸走肉。”格洛莉娅皱起眉。

  “所以初步的方案是用使用寿命短的电池,不是一大个,是很多小个。等电池慢慢损毁,电量不足以支撑他活动,他就'死'了。”

  “听起来可行,但操作起来就不一定了。”格洛莉娅问,“另一个方案......幻光花先不考虑,能量太冲。莎华宝石的能量倒是够稳定。”

  “但是能量太强了。”另一边的研究者接道,“用莎华宝石的话,那个'人'的寿命未免太长。”

  舜沉默了一下:“尽远,你怎么说?”

  “不发表意见。”尽远看他一眼,不留痕迹的皱了皱眉。

  这场会议最终也没讨论出个结果来。本以为有尽远在,所有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,没想到他却成了最大的不稳定因素。舜挎着脸问对桌的格洛莉娅:“你说我要是直接把尽远拆了会怎么样?”

  “你会死得很难看。”格洛莉娅说,“你别看R计划的参与者说起来对尽远那么嫌弃,一个个都把他当宝贝的,你要是敢动尽远,助手小姐肯定不介意手撕了你。你绝对打不过她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舜往桌上一趴。

  这时会已经散了,整个会议室里就只有他们两人,声音穿成回声,噼里啪啦的炸的他头都嗡嗡直响。

  “助手小姐可是机器人,你一个死宅科学家,算了吧。说起来,你们会议上眉来眼去的,要你拆尽远,你真的舍得?”

  “机器人?”舜一天里第二次装聋作哑,对后半句话视而不见。

  “你不知道?助手小姐就是R计划的失败品,体内装了光能电池、拥有无尽寿命的'人'。”格洛莉娅说,“你有空可以找她谈谈。她在动力这方面的研究应该比我们多些。”

“就是这样,所以我来找你了。”

  被叫起来的时候助手小姐正在休息室里午睡,对于舜的打扰非常不满。她目光呆滞的坐直身子,像一株被风刮倒的野草。舜在一边儿自顾自地讲了找她的理由,她却像开了屏蔽功能一样一点反应也没有,好半晌,在舜耐心被一点点消磨之后,她慢悠悠的开了口:“别打尽远的主意。”

  “我讲了半天你都听了些啥啊?我要是想动尽远我还来找你?”

  “动力源的事我也不会告诉你。”助手说,“我没什么可以跟你讲的。”

  舜叹了口气:“我可是专门请了半天假来找你的,就这么浪费了我可不干。有什么能讲的,随便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行,讲给我听听吧。”

  “合着你是来当知心姐姐的啊?”助手强打起精神,“我是真没什么好讲的。我就是个保姆,目前生命的意义就是混吃等死,等着尽远哪天死了也跟着他去。”

  舜不接话了。

  “我的意识刚诞生的那一刻,就知道自己是个失败品。R计划的目标是人,可我不是。我还只是个机器。”助手叹息了一声,真的无话可说似的无视了舜,在桌上趴下了。

  “说起来,维尔哈伦的项目一般都是先进行外部组装,最后再导入神经意识,为什么尽远是先有意识后有身体?”舜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,在助手以为他终于要走了的时候突然发问。而这个问题让装睡装的正开心的人猛地坐了起来。

  “你怎么知道他是先有的意识?”

  舜没反应过来,脑子里一道惊雷轰然炸响。

 

  少年小心翼翼的走进实验室。今天他穿了一双凉鞋,走起路来踢踏作响,要是不十分留意影响到正在工作的人,他可没好果子吃。不过进了实验室后他才发现自己多虑了。研究人员大概是都去开会了,实验室空空荡荡一个人也没有。于是他放心的大踏步走到角落里为他安置的小桌子边,摊开书开始写作业。

  忽然间头顶传来嘀的一声。

  少年吓了一跳,四下张望一番,确认没碰到什么不该碰的东西后,抬起头来。头顶有一块小屏幕,上面正蹦出字符。

  ——错了。

  “什么?”

  ——你在写的东西,第一步就算错了。

  少年低下头一看,果然如此,忙涂改起来:“多谢了。”

  ——不用。

  少年没得到回应,这才想起来屏幕是不会说话的,再抬起头来,堪堪捕捉到一闪而过的两个字。

  之后他们也没再交流。少年忙着写作业,没那么多空闲,况且,和一块屏幕聊天,着实有些瘆人。他不主动,'屏幕'当然也没法向他传达信息。

  等正事做完,少年才无所事事地问:“你到底是什么?”

  ——一段机械思维。算是R计划产物的一部分。

  少年又不说话了。'屏幕'不知道他听懂了没,也不知道他究竟了不了解R计划,闪了两下又暗了下去。

  不多时研究人员三三两两地回来了,斯诺克先生给了少年他的ID卡让他先去吃饭,'屏幕'这才知道,少年是老斯诺克提过的友人的孩子,因为父母出差,所以要在科学院住一段时间。这么想着,'屏幕'感到莫名的开心。

  少年每天都来,来了就安安静静的坐在角落里写作业,得空了就凑在研究人员后面看他们做实验,全实验室的人都喜欢他,屏幕也是。但屏幕没法和他交流,只好在他写作业时提点他,一来二去也算是熟了。少年在被他揪出错时会露出一分懊恼的表情,很有趣,可惜屏幕不会笑,也不敢让少年看见一屏的哈哈哈哈哈哈,只能偷着乐。就好像有了心脏和大脑一样,他有了藏在心里的情绪。

  又是一天例会,实验室里一个人也没有,少年轻车熟路的走向他的桌子,刚走了两步,就听见嘀嘀的提示音接连不断的响。

  ——你可以过来吗?

  “过来是指到你那去?”少年迟疑着走了两步。这很奇怪。他的桌子本来就在屏幕下面。

  ——对,再过来一点。

  少年走到屏幕下。

  ——帮我看一下行吗?帮我一下——

  “帮你什么?”

  ——我的一部分记忆给隐藏了,我希望你能帮我找出来。

  “你想做什么?”

  ——我想知道我的最初设计研发者,我的'母亲',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 少年按照屏幕的指示操作指示台,在按下最后一个按钮时,不知是不是错觉,他看到了不属于这间实验室的画面。

  女人坐在屏幕前一脸疲惫,她穿着黑白的丧服,大概是刚从葬礼上下来的。她拍了拍屏幕,在一片空白死寂的房间里按下了开关。

  嘀——一阵刺耳的杂音。

  舜回过神来问屏幕:“可以了吗?”

  ——嗯。谢谢。

  那是他的母亲。在最后一刻用最高权限隐藏了所有东西,什么也没给他留下。在舜按下按钮的一霎那,他听到母亲带着水汽的沙哑声音:“不要探寻过去,让一切重新开始。可以的话不要恨我,他死了,我实在没有办法照看你。你该获得新生了,尽远——”

  后面的话就听不见了,湮没在比她的声音更沙哑嘈杂的杂音里。

  “你叫尽远对吗?我是舜。时间到了我该走了。明天见。”舜说完就走了,尽远在他身后徒劳地把指示灯点亮了一遍又一遍,提示音回荡在实验室里,却没法唤起已离开的少年的注意。

  ——等一等,我还有话要对你说!

  屏幕上的字越蹦越快,却突然在一个瞬间消失殆尽。

  我还有话要说。

  ——是什么呢?

  “嗯?什么?怎么了?”舜困惑的看着屏幕上一行没头没脑的字。

  ——我昨天请你帮忙了是吗?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——我请你做了什么呢?

  舜诧异的说不上话:“就是一些关于你真正的制造者的事。你怎么了?”

  ——昨天信息处理中枢死机了一下,重启的时候丢了一些信息。我的母亲,是个什么样的人,你知道吗?她.....是谁?

  “不知道。”舜瓮声瓮气的说,“我只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子。”

  ——那真是遗憾。

  确实很遗憾。舜想,之后没过两天父母出差回来,他就离开了科学院,这一段经历、包括当时想要为尽远找出他母亲的想法,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。直到又遇见尽远。

 

他终于明白对尽远言行的熟悉感从何而来了,那本来就是他根据接收到的外界信息形成的,根本就是从舜这里学到的情绪。当年对着比他聪明的多的人造人的懊恼和探寻的好奇。

  很久以后的舜无数次回忆起自己在科学院度过的这段时间,他想他不是在这时喜欢上尽远的,但的确是从这时开始,开始感叹命运与缘分是多么奇妙。

  舜没有回答助手的问题就离开了休息室。他还有很多事要做,他的项目,还有小时候在心里许下的承诺。

  尽远明显觉得舜最近对自己的关注过了头。只要舜空闲,尽远总能在目力所及处看到他。对上视线的时候,那人就会低下头去,研究他从档案室借来的厚厚一本资料——科学院的科学家档案,以舜的权限借出来的,上面只有姓名年龄所属部门和一张大头照,不知道的以为舜在找相好。尽远凑过去看过一次,上面居然还有血型星座,真是好一本相亲速配大全。

  “你怎么这么空闲?动力源的问题解决了?”

  “没有。”舜仰起头看他。这个角度仰头无疑是很累的,但舜依然仰着脖子很认真地看着他。

  又来了。尽远沉进他的眼睛里,觉得整个人都像是出了故障一样在发烫。舜的眼睛很好看,无论多少次尽远都会这么说,清清亮亮的,认真对视起来的话会让人觉得这是整个宇宙。而所有的星星只为了他一人闪烁。

  “那你自便,我先走了。”尽远道了别,却又被他叫住。

  “尽远,你觉不觉得,你有礼貌了很多?”舜半眯着眼笑起来。

  “是吗?我自己倒没感觉。谢谢。”

  星星落下来,尽远手忙脚乱,不知如何招架,就任凭它坠进了心里。

  舜替尽远找制造者,他是不知道的,就为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把自己折腾个半死,舜也不知道值不值得,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,如果他还满脑子都是这档子事然后在会议上睡着的话,格洛莉娅会直接把他丢出去。

  “就目前情况来看,应该还是太阳能电池的方案最实际。”格洛莉娅说,“我们是不是先做一个试验品尝试一下?”

  “试验品吗?”舜想了想,“用人工思维?”

  “嗯。”格洛莉娅点点头,“也没别的办法了。”

  “那就这样吧。”舜叹口气,“希望他不会是第二个助手小姐。”

  “不会的。”格洛莉娅面无表情,“最多是个助手先生。”

  试验品还在制造,一时间舜空了不少,除了在资料室找能用作动力源的物件的资料,就是翻档案。在试验品诞生的那天,舜终于找到了'她'。

  “尽远。”舜截住了去往实验室的尽远,“我有事和你说。”

  “怎么了?”尽远停下脚步。

  “你的母亲,我找到了。”舜把档案递到他面前,“我终于明白R计划意味着什么了——R ovenna,洛维娜。洛维娜·奥莱西亚。”

  “我的母亲?”尽远呼吸一滞——如果他真的是个人的话,这一憋气就可能要了他的命。

  “我小时候见过你。那时我答应你要帮你找到她。”在心里。

  “我重启了很多次,忘了很多东西。”尽远看着档案上那张温柔的脸,“我知道我忘了她,没想到我忘了的人里也包括你。”

  “不过你这么一说我好像有点想起来了,比如说当时我有一句话,一直不记得是要给谁。”尽远说,“舜,那是给你的。谢谢你。”

  就是这个时刻。回忆过去的时候,无论第多少次,舜都会在这里停下。就是在这个时刻,他意识到,他喜欢上了面前这个人。在他睁着透明清澈的眼睛平平静静的望着他的时候,在他说出迟了许多年的谢意时。

  这场会议不意外的,他们又迟到了。

  舜一进会议厅就看到阔别已久的项目第二负责人,老先生坐在他惯坐的位置上,听旁边的人给他讲实验进度和方案。

   老先生先前回家照顾重病的孙子了,尽远一直没见过,只知道是个颇有造诣的科学家,但家庭支离破碎。妻子早早去世,唯一的儿子去海外经商后便音信全无,只有一个孙子陪在身边,打小就是当宝贝宠的。孙子也争气,长成个德才兼备的好少年,不想却又查出患了绝症。

  不过老先生看起来还是挺精神的,虽然笑的有些勉强,神情也有些灰暗,总归是能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的。

  听说他的孙子现在在科学院对面的医院接受治疗,每天晚上老先生都会过去看他。

  格洛莉娅对他们的迟到已经见怪不怪了:“躯壳我做了两个,另一个在休息室里,用在另一个方案上。然后这个,你自己看。”

  舜看了一眼格洛莉娅身边坐的真人大小的机器人,去看报告上的数据。他看了几眼,略微算了算,摇摇头:“它的寿命,起码有一百五十年。”

  “一百七十八年。”老先生正在对着白纸计算,这时接口,“已经是压缩的极限了。这些电池放一块儿会有连锁,根本无法估计。”

  “休息一段时间,继续下一个方案的尝试吧。”舜说,“哪里还缺人干活的,就把它派过去。”

  “嗯。”格洛莉娅点点头。

  但一直都没什么地方缺人,老先生把它要了过去协助研究,研究进度倒是快了不少。但老先生坚持每天晚上去看孙子,风雨无阻雷打不动,时常出现研究人员拿着报告在老先生门前等睡着的情况,着实令人不大愉快。

   “以前老先生是绝对不会离开科学院的,连实验室也很少离开,做起研究来就像个疯子。”舜自言自语舨的说,“这样看来,比起科技进步,还是幸福安康比较重要。”

  “嗯。”尽远接了一句,“你也注意注意,别老发疯。”

  舜一听就乐了:“担心啥?这不是有弥幽,还有你在吗?”

  “是是。”尽远有些心累,“那就劳驾您去休息吧。”

  之后几天,舜一直在二楼实验室里研究莎华宝石的能量特性和利用方式,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废寝忘食到了格洛莉娅去找弥幽的程度。然而弥幽学校组织郊游,她碰巧不在市内,格洛莉娅想了想,指挥尽远:“你去找舜让他休息,跟他说弥幽在来的路上。”

  “这样也行?不太好吧?”尽远迟疑着问。

  “挺好的,你去就是了。”格洛莉娅挥挥手把他轰出了实验室,“对了,还有一件事和舜说一下,之前打算用来尝试沙华宝石做能源的备用机器人不见了,你让他写份报告,再弄些材料来。”

  尽远推开五号实验室的门,舜正背对着他站着,头微垂着,目光聚焦在桌上,凌乱的资料都要被他的眼神烧出洞来。听到开门声他回过头,看见尽远愣了一下。

  “你最好赶紧去休息,弥幽在来的路上了。”尽远硬着头皮说。

  舜哦了一声,忽然对着他眨了眨眼:“尽远。我喜欢你。”

  这大概是他这几天来最想和尽远说的话了。说完了他就理好资料,往临时架起的躺椅上躺倒。

  尽远觉得自己在做梦。他说:“舜,我也喜欢你。可我只是个人造人,记忆、知识,一切的一切都来源于你们,没有一样是属于我自己的,我没什么能给你的。我没有办法让我们的付出对等——”

  舜觉得自己在做梦。现在他被叫醒了。他揉揉眼睛问床边的尽远:“我睡了多久?”

  “两个小时。”尽远算了算时间,“差一分钟。”

  “你该让我把那一分钟睡到的。”舜边理头发边含糊不清的说。

  “什么?”尽远没听清,只看他面上绷不住的笑,“做好梦了?”

  “是啊。”舜伸展伸展身子。

    弥幽回科学院时正撞上尽远,小姑娘软软糯糯的打了声招呼,问他:“尽远哥哥你要去哪?”

  “我去机械院找格洛莉娅。你是从哪儿回来?怎么这么晚?”

  “我从对面医院来的,医生说老先生的孙子已经快要不行了。老先生看起来很难受。我陪了他一会儿。”弥幽揉揉眼睛打了个呵欠,“尽远哥哥找格洛莉娅姐姐有什么事吗?”

  “我和格洛莉娅约好了替我还原一些被隐藏或者清理掉的记忆。”

  “没关系吗?”弥幽眨巴眨巴眼,“莉娅姐姐的话,肯定不会只替你修补记忆,还会看她想看的东西。”

  “没关系。”尽远笑着拍了拍她,想象了一下格洛莉娅知道驱动他的动力是什么后的表情,又没忍住笑了一下。

  一块莎华宝石?怎么可能?莎华宝石蕴含的能量过于庞大,应该不行......?那为什么?格洛莉娅的表情的确十分精彩。她对着桌上的图纸算了半天,想起了制作人造人的外壳材料。就像特制的光能电池会产生叠加效果,外壳和莎华宝石也会!不过这次是抑制效果,会让莎华宝石的能量无法完全流出。这个问题这样就算解决了。格洛莉娅研究了一个月终于得出了结果,兴奋的不得了,立马召开紧急会议公布了成果。

  “那我们这个项目,算是成功了?”在一片寂静中,忽然有人小声说。舜放松的躺倒在椅子上,看见对面老先生面露疲色长舒一口气。老先生的孙子在一个月前死了,他们都担心视孙如命的科学家会不会崩溃,但结果似乎与他们预料的不同,老先生依然坐在实验室他该待的位子上。

  每当这个时候舜都会想起尽远——他们同样失去亲人,也同样把对亲人的感情放在心底。舜常常猜想他们会有什么样的想法,虽然从没得到过确认。

  “成功?”门外走进来一个人,“这个项目本身就是失败的!”

  格洛莉娅率先认出了来人。本准备用来做方案试验、却失踪不见的机器人!但她很快也反应过来,这不单纯是她的机械,至少里面的思想绝对不是。

  来者浑身颤抖着:“我重新活过来了,我以为这是件值得开心的事。但是所有人都不知道我是谁,我跟着他们,最后到了自己的墓前!他们说墓里的人和他们道过别了,死时毫无遗憾,可我还活着,明明失去所有意义达成所有目标了却还活着!我为什么要活着?为什么要让我活着?你都做了些什么!”

  舜心中巨震。那人话已经说的很明显了,这是老先生的孙子。小伙子舜以前是见过的,和和气气的一个人,和面前这个说话全靠吼、语气满是绝望的人完全两样。

  老先生带着同样绝望的表情看着他的孙子。而青年已经完全崩溃了。他抄起凳子在会议室里胡乱的挥舞,人们乱作一团,在机器人的怪力面前无法抵抗。各种指示灯亮起,警报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。骚乱在来人掏出一把枪时达到了顶峰。  

  这时门外又是一阵骚动,一个人影蹿了进来一脚踹在来人的小腿肚。来人不受控制的跪了下来,子弹射到墙上,留下一个冒着烟气的孔。

  舜一片混乱的看向身边的助手小姐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“听到吵闹声就来了。”助手低头看着青年,毫不留情的踩住他的手,夺下他手里的枪,把枪口对准了他的脑袋,“好了。你可以去死了。”

  在青年平复心情低下头后,助手手中枪一转,一枪托砸坏了他的脑袋。

  “放心好了,能修起来的。”助手看一眼愤怒的老先生,一脸的鄙夷,“你既然把他弄成了这鬼样子,就别把他当人看。”

  那天参与项目的全体研究人员在大实验室重新开会,所有人都有一种模糊的疑惑在逐渐成型——他们的实验究竟适不适合这个时代?技术是没有善恶之分的,但现在的人究竟有没有足够的善念来掌握这项技术?

  格洛莉娅看着碎成零部件的青年的脑袋,低着头没说话。他们的实验已经接近尾声了。只要一个莎华宝石就能驱动所谓“穷尽遥远道路后的希望”,他们本来不应该这么绝望的。可现在却没有人能说出话来。

  最后是舜轻声发话:“这些年来辛苦大家了。先休息两天吧。”

  这么多年来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和探究的精神不断努力,做着自己以为对的事,现在一盆冷水当头浇下,忽然间什么热量都没了。

  “舜。”尽远急匆匆的赶到休息室,舜坐在床沿沉默着不置一辞,“出什么事了?”

  “没什么。”

  尽远看了他一会儿:“是身为人造人的我无法理解的事吗?”

  “嗯。”舜点点头,又摇摇头,“尽远,这世上没有你不能理解的事。只是你还没有学会。所以——”

  尽远没有让舜说下去,他抱住床边的人,拍了拍他的背:“你慢慢考虑。我不打扰。”

  尽远离开没多久,又有人来了。格洛莉娅问他:“你什么打算?我就是个协助实验的不好多说。你记住,如果要继续实验,我们已经成功了。但如果不继续,我也不介意忘掉昨天都发现了什么。你看着办吧。”

  那天舜去找了维尔哈伦的院长,说明了事情的前因后果。

  “你想怎么样?”

  “中止这个项目。”

  “你用了科学院这么多的人才、资金、时间,现在说中止就中止了?”

  “我有一个想法......”

  最终他们达成了妥协。

  再制作一个全封闭式机器人,把舜的意识移植进去,当然,在封闭外壳前先向其中输入这个项目的全部资料。将机器冰封,使其处于休眠状态,等到科学院的人判断认为人的觉悟已经足够承担这项技术了,再将其解封。

  这不是一个好的结果。在舜解封之前科学院将无法避免人才的损失,而舜,将在无法预知何时的未来孤身一人做过去的实验。

  但这是他们的结果。

  “那尽远·斯诺克呢?我认为可以将他一起冰封。”

  “这种事当然要交给他自己判断。”他已经是一个有判断能力的人了呀。

  尽远走进屋里的时候,舜正背对着他。听到开门声他回过头来——和一个月前一模一样。那时他对他说,尽远,我喜欢你。

  一个月前的尽远回答他,我也喜欢你。可我没有办法让我们的付出对等。

  “我拥有的只是我的时间,所以舜,我会用我剩下的所有时间去陪你爱你。”

  一个月后的尽远对他微笑,没有回答。答案不言而喻。

  舜躺在封柜里,觉得自己像棺材里的吸血鬼。冰封的时刻还没到,他就把棺材盖盖上体验一下做尸体的感觉。反正他现在是机器人了,不用呼吸。拉盖子时瞥到旁边空空如也的冰封柜,他往里看一眼,又觉得这样像一条冻鱼。

  “听得见吗?舜?”格洛莉娅的声音从耳机里传了出来。

  “听得见。”舜想了想,“我是冻鱼。”

  “那就叫你冻鱼一号。你还有没有什么遗言,赶紧说了吧。等一下我们就要开始腌渍,把你弄成咸鱼了。”

  “这是一个东西吗?啊,尽远在吗,我有话要和他说。”

  “不在。请叫他冻鱼二号。”格洛莉娅扫了一眼坐在一边的尽远,“他在为进入冰柜做准备......怎么越说越像冻鱼了。”

  “是吧。麻烦你转达一句话。告诉他——”

  “喂你!”格洛莉娅拔高声音,那边却已经把通讯切断了。”

  “怎么了?”尽远抬眼,攥着拳问。

  “他说,让你等会儿带弥幽去街角的蛋糕店吃一块栗子蛋糕。”

  尽远慢慢舒展开五指:“他知道我不会和他进去。”

  在所有人都为他编织一个能与挚友共同醒来共同度过余生的梦时,舜·欧德文却已经选择了另一条道路:清醒地死去。

  尽远默不作声地站起身,拉起门边小姑娘的手:“好了,弥幽,我们走。”

  “尽远哥哥,如果你想陪哥哥的话,不用顾虑我。”弥幽小声对他说。

  “别想这些了。”尽远只是摇头,“去吃蛋糕吧。”

  他们走出科学院,离开白炽灯的灯光,走到了阳光下。

  太阳总是温暖着人们的身骨。

  科学院里,格洛莉娅正把准备好的另一个冰柜的电源关闭,忽然有人走上前来。

  “那个柜子,给我吧。”助手小姐如是说。

  没有名字的机器人面上依旧看不出表情:“到时候我多少能帮上一点忙。给我点事做吧,不然我会无聊死的。”

  格洛莉娅忽然想起舜时常挂在嘴边的话

  ——你总要学会取舍。

  她按下开关,冰柜又亮了起来。

  这些尽远放弃了的事,总要有人来做的。


评论(11)
热度(49)

© 三玟鱼冷冻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